当前位置:首页>>理论实践
新时期如何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7-08-28  作者:杨小训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摘要】随着检察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基层检察机关面临更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此检察机关需进一步拓展教育培训新渠道,转变教育培训模式,创新教育培训方法,建立科学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使检察机关更好地适应当前发展,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关键词】检察改革  教育培训  新问题  对策

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进一步对司法改革作出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司法改革迈入快车道。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此轮改革主要涉及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办案责任制以及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管等方面。这些重大改革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全国检察机关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教育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基本手段,如何在完善检察体制和业务工作机制的同时,更加重视和持续加强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

一、基层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的现状

笔者以修文县人民检察院为例。近年来,修文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上级院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以人才重点工程和大规模教育培训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人员素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三年来,共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省检院、市检院举办的领导素能培训班11期26人次,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岗前培训、任职资格培训、晋职培训等4期4人次,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专项业务培训46期64人次。

在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的教育培训工作中,主要采取的教育培训方式主要有:一是围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检察院为载体,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等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改革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检察职业道德等纳入到各类培训;二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采用观摩庭、法律文书评比等形式,培养提高干警的各项检察业务能力,推动岗位培养和实践育才。修文县人民检察院一批干警在上级院组织的历次业务竞赛和精品课程评选中均取得较好成绩;三是抓好正规化分类培训,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短期培训或专题讲座,以集中培训、教师讲授为主要方式,提高干警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

二、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新问题

近年来,虽然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对基层院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干警法律监督水平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家法治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工作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一)司法责任制改革对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新要求。新的办案模式更加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主体地位,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对检察官的独立办案能力、指导办案能力提出新挑战,对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辅助办案能力提出新要求。这不仅要求及时更新提高检察教育培训档次,更要紧贴实际,全方位锤炼干警的政治、业务、法律素养,难度非常之高。

(二)规范司法常态化建设对司法规范提出新要求。当前,司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根除那些年年查、年年改、年年犯的“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立足常态、长远,切实增强干警规范司法意识、提高规范司法能力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三)队伍结构变化对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提出新要求。如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中40岁以下干警占59.09%,青年干警成为检察队伍的生力军。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占100%,其中47.73%有学士学位、4.5%有硕士学位。干警从主要缺法律知识转变为主要缺实务能力和办案经验,人才分布从主要缺一般专业人才转变为主要缺业务领军人才,这对教育培训的分层分类、课程设置、培养方式等提出新需求。

(四)解决教育培训中的突出问题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个别条线存在重业务培训轻政治培训的倾向,在意识形态和党性教育方面抓得不够全面,有的检察人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还不够到位;教育培训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针对性不强,能够独立办案的人员不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存在困难。

三、在检察改革中就如何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建议

上述挑战和问题,既是当前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弱项,也是抓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努力的方向。要认真贯彻“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规划和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察特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检察人才培训培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检察人才培训培养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院党组一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对检察人才的培训培养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党组统揽,“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抓,相关业务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不仅要亲自抓教育培训工作,还要带头参加培训、带头教学授课,带动广大检察人员积极参加教育培训工作。政治部门作为培训培养的职能部门,要经常分析检察人才培训培养工作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业务部门要积极参与,结合岗位实际提出培训需求,认真反馈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2、加大投入,创造条件。要树立对检察人才培训培养投入是效益最大投入的观念,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政治部门要牵头,计财部门要配合,主动报告、积极争取。

3、科学规划,健全机制。科学规划是检察人才培训培养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和基础,有了科学规划,检察人才培训培养工作才有方向,才有依据,才有抓手。要制定培训培养规划,明确各类人才培养方式、培养措施,促进检察人才培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强化政治武装和理论培训,确保队伍忠诚可靠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检察教育培训首先是政治理论培训。要着眼永葆检察队伍政治本色,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培训,把确保政治上忠诚可靠、确保政治属性永不褪色作为首要任务。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讲政治贯穿检察教育培训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对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培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站稳政治立场,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引导,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治观念侵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要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引导检察人员坚决反对“四风”,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特别要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3、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培育。司法工作政治性、法律性和社会性都很强,对司法人员职业良知、职业道德有着很高要求。要把职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以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职业行为基本规范为基础,加强职业伦理教育,使广大检察人员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职业本色,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理念,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守住廉洁从检的职业底线,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培育等内容渗透融入各种培训,综合运用专家讲座、现场体验、案例研讨、情景模拟等模式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培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加大检察专业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检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很强,检察干警不仅要有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还要有扎实的法律素养和过硬的司法能力。要适应检察工作需要,聚焦战斗力标准,注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实效性,有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1、注重针对性,抓好岗位培训。要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分层分类分岗位培训。抓培训既要注重全员,又要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需要开展培训。要搞好培训调研,了解干警需求,“缺什么教什么、需要什么讲授什么”,针对不同班次、岗位、学历、年龄,开设不同课程,分类分层施教,要小切口、小主题、小班次、有特色,不要大而全,各个班次一个样。检察官培训要区分业务条线、门类和层次,重点解决检察官在办案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升检察官独立办案能力和业务指导能力。检察辅助人员培训要围绕证据审查、信息化运用、法律文书制作等开展定向进阶培训,提高配合能力、执行能力。司法行政人员培训要突出行政实务、人力资源管理、计财装备和技术信息等重点,注重提升综合素能。同时加大对各类人员的智慧检务培训,推进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案件智能研判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等系统运用能力,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通过教育培训,检察官要发挥好办案的主体作用,检察辅助人员要发挥好办案的助推作用,司法行政人员要发挥好办案的服务保障作用。无论哪一类人员,都不能在政治上掉队,不能在工作上落伍,不能在业务上退步,不能在管理上懈怠。

2、注重实战性,抓好岗位练兵。要按照注重实践、符合实际、着眼实战、提高能力的要求,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探索岗位练兵新模式。坚持把“传、教、帮、带”和“练、学、赛、用”结合起来,大力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培训,倡导和推广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培训,探索建设与业务条线相适应的实训模拟演练教学系统,打造实战演练平台。推行案例分步推演式培训模式,按照案件办理流程步骤和方式进行实战推演教学,加快教育培训由知识传授向技能训练和素能培育转变。推行主题式岗位练兵,开展案例研讨式评析、案例研讨、情景模拟、审讯庭审观摩点评、技能演练交流、结案报告评比、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提高检察人员的司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深入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业务专家、模范检察官、业务骨干上讲堂,重点围绕政策解读、理论阐释、实务操作等开展培训。通过不断总结岗位练兵的好做法,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走好以点带面的路子。

3、注重实效性,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做好青年检察人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干警绝大多数是法律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学历较高,法律理论知识比较丰富,但实践经验缺乏,解决实际问题和办理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还比较薄弱。要把加强对青年检察人才的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坚持专业知识学习积累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践锻炼,把学习理论知识与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在司法办案的生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才干。

 

 

 

参考文献:

1、《着力提升青年检察官培训实效》,王艳敏,《人民检察》2016年20期;

2、《在创新中前进的教育培训》,《中国检察官》2016年15期;

3、《新时期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马杰,《法制与经济》2015年Z2期;

4、《浅谈检察系统教育培训体系化》,徐云龙,《法制与社会》2016年09期;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