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情况及职能
时间:2014-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院现有内设机构15个: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工作局(侦查科、综合科)、反渎局(综合科、侦查科)、民事行政检察科、监所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举报中心、刑事赔偿办公室)、预防科、技术科、法律政策研究室、办公室、政工科、案件管理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财务室

  修文县纪委派驻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

  隶属于本院管理的事业机构:修文县检务保障中心

  侦查监督科:

  1、对侦查部门提请批准逮捕或者移送审查逮捕的案件,审查作出批准逮捕或者决定逮捕,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2、监督侦查机关的立案活动。

  3、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批准侦查部门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对于公安机关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的案件进行备案监督。

  4、监督公安机关的办案期限是否合法。

  5、适时介入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参加重大案件的讨论,引导侦查机关取证。

  6、审查办理报请核准追诉的案件。

  7、要求侦查机关提供逮捕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

  8、复议、复核公安机关不服不批准逮捕的案件

  公诉科:

  1、执行上级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的指示、决定,并向其报告工作。

  2、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引导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活动。

  3、负责受理和审查公安机关、本院自侦部门、上级人们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依法作出起诉、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或建议撤案的意见。

  4、将符合规定的重特大疑难案件报送市院公诉处审查。

  5、负责对审查的案件进行补充侦查或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对漏犯、漏罪进行追诉。

  6、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施监督。

  7、对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对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施监督。

  8、对法院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依法提出抗诉,报请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市院公诉处。

  9、结合办案,运用检察建议,维护司法公正;结合刑事检察业务,作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0、及时向市院公诉处报送审查案件的备案材料,认真执行市院提出的审查意见。

  11、加强起诉检察业务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和完善公诉业务有关规定及预防犯罪工作。

  12、 承办由检察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内设侦查科、综合科):是人民检察院的重要职能部门,依法对以下国家工作人员的12种职务犯罪进行立案侦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单位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隐瞒境外存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私分罚没财物罪等。

  反渎职侵权局(内设综合科、侦查科):

  1、承办法律规定由本院直接受理的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等案件的立案侦查。

  2、办理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协助其他检察机关侦查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

  3、开展渎职侵权犯罪的调研工作,研究分析此类案件的特点、规律,提出相应对策,做好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

  4、制定本院渎职侵权工作的相关规定、规则、细则和办法。

  5、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

  民事行政检察科:依法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诉讼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同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确有错误的民商事、行政判决和裁定、调解书,依法提请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抗诉,或向同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对法院民事诉讼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或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以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的方式履行监督职能;对法院的庭审活动、执行活动以检察建议的方式依法进行监督;负责办理上级院交办的申诉案件。

  监所检察科:

  一、对看守所的监管执法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二、负责本地区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监督。

  三、承办发生在监管场所的虐待被监管人员案、私放在押人员案、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案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以及司法人员贪污贿赂和侵权渎职等案。负责对服刑罪犯又犯罪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并对其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实行监督。

  四、对看守所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情况及各刑事诉讼环节时限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五、配合有关部门搞好职务犯罪预防。

  六、受理被监管改造人员及其亲属直接提出的控告和举报。

  七、对社区矫正活动和剥夺政治权利的监外执行活动实施法律监督。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控告申诉检察科(含举报中心、刑事赔偿办公室):受理、接待报案、控告和举报、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自首,受理不服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撤销案件及其他处理决定的申诉;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受理人民检察院负有赔偿义务的刑事案件;受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

  预防科:研究分析职务犯罪情况,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为党委打击、预防各种职务犯罪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技术科:负责对本院计算机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开发管理、维修和技术支持,并组织系统网络建设和实施;保障我院检察三级专网、内部通信网、计算机局域网畅通,保障本院网络机房设备正常运行;负责本院电话的安装、移机的保障工作;电话号码资源的分配和管理,电话通信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负责对本院干警进行技术指导和网络应用培训的技术工作;负责检察专网的电视电话会议的保障工作;使用照相、录音录像技术收集视听资料和固定视听证据,协助办案部门进行审讯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负责全院会议和各项活动的摄相和照相工作;承办本院侦查部门对侦查有关案件的现场勘验、收集、固定证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其他技术性的协助;负责我院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和监督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法律政策研究室:

  1、组织协调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调研工作;

  2、对本地区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和执行政策问题进行调研研究,向本院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3、围绕检察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领导机关和本院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4、与组织有关法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5、承办本院检察委员会日常工作,对提交检察委员会的事项和案件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程序审查;对提交讨论的案件进行实体审查,提出法律参考意见;对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事项进行督办;承担检察委员会会务工作,起草会议纪要;

  6、负责起草经本院检察委员会讨论适用法律的疑难问题向上级检察院的请示报告;

  7、负责本院专家咨询委员的日常工作;

  8、负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和检察官协会交办工作;

  9、编辑检察业务内部刊物,收集、整理法律、检察业务资料;

  10、负责其他应当由修文县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承办的事项。

  办公室:负责院务活动的组织、计划、实施和检查落实;负责机关日常事务和对外联络;负责文件收发、督办、统计、会务、文印、打字接待和档案管理

  政工科:协助县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加强全院组织、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和实施宣传、教育、学习、培训规划;办理本院的机构编制调整;承办机构改革、考核、奖惩工作,负责干部的进出、退休干部的管理和其他应由政工科承办的事项。

  案件管理办公室:

  1、统一负责案件受理、流转;

  2、统一负责办案流程监控;

  3、统一负责扣押、冻结款物的监管;

  4、统一负责以本院名义制发的法律文书的监管;

  5、统一负责组织办案质量评查;

  6、统一负责业务统计、分析;

  7、配合政工部门开展执法考评;

  8、负责检察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司法警察大队:

  1、组织司法警察履行职责;

  2、落实司法警察工作条例、规定及其他相关文件;

  3、制定本院司法警察管理的规章制度;

  4、制定司法警察工作计划;

  5、组织司法警察进行训练;

  6、管理司法警察警用装备;

  7、完成检察长交办的其他任务。

  财务科:负责全院的经费计划和财务管理工作。

  纪检组:

  一、协助党组抓好本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

  二、受理对本院检察工作人员违纪行为的举报、控告;

  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查办本院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工作人员违反政纪的案件;

  四、受理检察工作人员不服政纪处分,党员不服党纪处分的申诉;

  五、承办检察长交办的其他事项

  检务保障中心:

  负责必要的办公办案经费保障;负责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单位水电日常维护,负责单位车辆管理及日常维护;负责单位办公办案日常后勤保障;负责计算机三级专线网、局域网建设,保障单位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负责抓好侦查设备建设,为提高侦查效能提供装备保障。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