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知行检苑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时间:2017-08-17  作者:郑 惠  新闻来源:本院  【字号: | |
  507年前的春天,那是一个怎样的春天?

  当时的龙场驿也许满山的树木还被大雪覆盖,也许已有了一些星星点点的花开。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大雪,因为,婆婆说民国时的修文县城很小,当时周围的山上有着茂密的丛林及野狼,何况是百年前。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自然环境对一个人的心境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我想那时的龙场驿对一个从北京一路奔波,靠着双脚走了两年时间才到的远谪人而言,会是怎样的感受?

  百感交加!

  终于到了,终于可以歇歇了,可能更多的是悲凉,三十而立,人生正当时,在京为官,历经了宦海沉浮,曾经的锦衣华服,而今却远离亲人,远离都市,到这千里之外,人烟稀少,语言不通的僻远荒野,更有甚者,这里没有差役可使,就连最基本的住处都没有,三十五岁的王阳明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常常想,那时的王阳明是怎样处境?他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落寞,初来乍到的王阳明是一定有的,也就是有了这落寞,有了这人生的一段空白,才有了静下来的思考。回想过往,是哪里做错?是不应该仗义执言,还是应委曲求全,一直坚信的程朱理学的王阳明,走过了人生最为低谷的时期,他苦苦思索,甚至每日在石椁里反思,就是想要得出一个结论,在那一时期的他,眼里的龙场驿一定是凄风苦雨,黄芦苦竹绕宅生。也正是他的执着与努力,1508年的一个夜里,他终于顿悟,终于发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

  当一切开悟了,心就敞亮了,所有的人,所有的景都变的鲜亮起来,那杂草丛生的灌木,那绕山而过的小河,此时在王阳明的眼里都被赋予新意,因为他知道当一个人有了信仰,有了目标,那么他的人生就是快乐的。他急于要将这伟大的发现告知给这些质朴的苗、彝学生。“简滞动罹咎,废幽得幸免。夷居虽异俗,野朴意所眷。思亲独疚心,疾忧庸自遗。门生颇群集,樽斚亦时展。讲习性所乐,记问复怀靦。林行或沿涧,洞游还陟山。月榭坐鸣琴,云窗卧披卷。淡泊生道真,旷达匪荒宴。岂必鹿门栖,自得乃高践。”这也正是他得道后的心里写照吧?

  十年磨一剑

  1510年,当王阳明走出龙场时,应该也是春天吧?起码也是心的春天,自然景物已不在能左右他的心境,因为他相信:“心即理”。他相信他的思想会传播给许多的人,让人们坚信境会随心转。在龙场驿3年的时间里,王阳明通过自己的发奋修炼成圣贤。开创了以禅为体,儒学和兵法为用的王阳明心学。也正是他的心学为他在今后的人生中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永垂史册,天下无人能敌。

  507年的光阴,在龙场驿这块土地上,历经了多少代人的过往,在这里、在这块土地上,都演绎了多少人的人生?又注入了多少人思想的精华?

  阳明洞,那棵王阳明先生亲手种植的柏树还在郁郁葱葱,那凿着近代名人的字迹的石刻还历历在目,那条流淌了千年的小河还在细流汩汩,只是故人已逝。

  “偃武修文”是先人们对这块土地上人们的希望。在这里,王阳明悟出“心即理”,我想冥冥之中,是否在告诉我们这些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只要我们怀着美好的愿景,努力修为自己德行,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就会充满着文化气息,满是诗情画意,就会让王阳明先生看到这座充满灵性的小城盛开着的“致良知” “知行合一”花朵,就会充盈着融融的文化氛围,就会散发出袭人香气,引来翩翩飞舞的蝴蝶呢?

  (编辑|杨勇)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