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三季度贯彻执行“三个规定” 工作总结
时间:2024-01-08  作者:熊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不断提高和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防止杜绝干预司法行为,进一步对领导干部和干警插手、过问干预案件办理的行为划出红线,设置禁区,切实维护公正司法、规范司法、廉洁司法,修文县院紧密结合实际,狠抓“三个规定”执行落实。现将2023年三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将学习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及配套制度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措施,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工作专项列入《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会议听取“三个规定”工作进展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目标,根据全市检察机关“三个规定”季度通报情况,每季度及时召开院务会议及全院大会集中传达学习全市基层院“三个规定”执行情况,通过横向比较总结和梳理问题,推动本地工作问题调研,进而优化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等保障措施,年初,根据本院会议部署要求优化《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查阅“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相关数据信息的管理办法,配套完成“三个规定”专门保密柜采购及设置,加强“三个规定”档案保密管理措施;不断健全完善通报制度,每月向市院报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统计表、每季度向上级院和县委政法委报送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及相关表单,今年以来报送月报表9份,报送季度总结3次。全院形成上下一体、分层次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明确职责履行,强化记录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检务督察部门职能,进一步调整和规范重大事项填报系统人员配置,配齐填报系统管理人员,设数据专管员1名,系统审批领导2名,监督员7名,明确1名检务督察部门同志专门负责“三个规定”相关工作开展,负责本院人员系统操作培训解答确保全院干警知晓填报范围、环节、内容、时限、组织学习宣传、定期向党组汇报全院“三个规定”填报情况供党组分析研判等工作,按照上级院规定,本院实行每月线上填报,每季度集中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填报情况。未发生违反“三个规定”违纪违法案件。截止9月,本院47人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22件,其中党组成员填报13件,占59%;部门负责人填报5件,占23%。

(三)强化学用结合,做实学习宣传告知。发挥班子引领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干警培训及警示教育,2023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专门学习研究部署“三个规定”相关工作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将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纳入干警常态化学习安排,在全院大会上组织集中学习“三个规定”相关规定要求5次,“三个规定”分管领导常态化领学“五大汇编”、《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记录报告过问或者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负面清单》等相关内容,集中辅导宣传、答疑解惑、及时更新检察内网相关指导意见等,全面深入解读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全院思想和实践认识;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检察内网、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最高检案例,召开党风廉政教育警示会议通报相关典型案例4次,其中党组书记、检察长传达学习最高检《关于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发现的6起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涉及“三个规定”反面典型,强化以案示警,同时以重要节假日为契机,向在职干警及离退休人员加强政策宣传教育,教育干警筑牢廉洁从检、公正司法思想防线;根据加强“三个规定”政策教育宣传的相关要求,规范制作《修文县人民检察院“三个规定”告知书》,要求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向当事人、律师等书面告知并随案卷存档,截止9月,各部门书面统一告知共计737人次,同时采取制作告知书宣传展板放置于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全院干警定制“三个规定”内容彩铃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营造浓厚“三个规定”宣传氛围。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常抓不懈抓住关键少数,逐级落实责任。对周期内“零报告”的班子成员由检察长亲自提示提醒,2023年初,党组书记检察长对1名“零报告”党组成员进行约谈,针对其2022年才从检察系统外调入,对重大事项填报认识不够的问题开展专门谈心谈话以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在2023年第二季度成功消除“零报告”情形,至此,“三个规定”填报以来,修文县院无班子成员“零报告”情况;检务督察部门加强“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充分运用填报系统分析对比功能,对涉及违反“三个规定”案件开展线索核查,2023年4月,已完成对上年度以来已办结的职务犯罪案件、涉黑恶案件、经济类犯罪案件共220件案件的倒查工作,未发现违反“三个规定”相关案件线索,也未发现涉及“三个规定”违法违纪案件;向社会公布举报线索,定期向检察内网及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广泛接收社会监督。

二、围绕“三个规定”、廉政风险防控等开展调研和自查自纠情况

(一)加强“三个规定”学习教育宣传自查提升,并对上年度自查问题进行“回头看”,强化整改落实。针对宣传教育方式单一、传统等问题,通过党组扩大会议、院务会、支部学习、送“学”到家等多形式结合的方式,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以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文件的基础上,党组班子率先解读,干警纷纷参与讨论,相互交流对“三个规定”的理解认识,充分探讨“三个规定”规范检察办案的现实保护功能等,检务督察部门适时跟进开展“应知应会快问快答”现场抽查测试,充分激发干警学习主动性,切实提升干警对“三个规定”价值意义的认同理解;创新融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退休党员共同学习“三个规定”相关制度,在开展慰问退休人员活动中,面对面解答“三个规定”与退休人员之间的重要联系,切实消除退休人员疑虑和抵触情绪,将党风廉政建设与贯彻“三个规定”一体推进。目前,共组织交流学习5次,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5次。

(二)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警醒。通过执行常态化约谈提醒制度,开展好党组书记约谈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约谈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普通干警的逐级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和解决全院干警思想苗头问题,切实筑牢全院干警廉政思想防线;重点突出新进人员、新提拔任人员及新入额检察官岗前谈话,激励廉洁自律、担当作为。截止9月,共开展谈心谈话102人次,对2名新进公务员在实地政审工作时开展相关廉政教育,在岗前培训中重点强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

(三)坚守廉洁自律承诺,严密廉政风险点自查排查。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督促干警认真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相关规定。引导干警签署“三个规定”承诺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48份;组织干警自查违反“三个规定”、本人及近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一步签署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配偶禁业承诺书,确保自查事项全覆盖,严密防范廉政风险。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