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
王永金作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6日,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永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按照“高标引领、能动履职、数字赋能、赶超跨越”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81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事例,在最高检通报的31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25项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政治要求引领高质效办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省委、最高检请示汇报重要案件、重大事项175次,协助对3个市级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法律监督难点堵点。深化政治业务融合,创新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1000余名检察官上台讲述办案时的政治考量、法律适用和办案效果,引导检察人员做到司法办案不止于“案件办结”“形式合法”“办好个案”,更要做到案结事了、实质公正、溯源治理。




报告显示,全省检察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推进,以高质效办案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9万人、审查起诉7.7万人。坚持“严”的一手,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692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555人,让犯罪分子感受到严的震慑力度。规范“宽”的一面,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9.3%,一审服判率91.9%,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用好“治”的一招,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67件,推动从个案办理“指标”向类案监督“治本”跃升。


? 主动护航经济发展。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办理案件2.6万件。牵头制定加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出台支持贵安新区、黔东南、铜仁万山等地高质量发展意见。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和护航工业产业专项行动,起诉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972人,适用第三方机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27件,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98场。


?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保障三农”专项行动,办理危害乡村秩序、侵害农民权益等案件6221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督促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6369亩。深入推进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进村入户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等法治宣传1.7万人次。


? 着力守护生态环境。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1057人。部署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专项行动,办理环境污染案件232件。积极探索“异地补植复绿”“碳汇+检察”等生态环境修复模式,督促认购碳汇量2.1万吨、补植复绿1.1万亩。



报告显示,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监督刚性和韧性,以高质效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 刑事检察注重行稳致远。向设在公安机关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选派286名检察业务骨干,变“轮值”为“常驻”,提前介入案件2.1万件,监督立案、撤案7494件。坚持不枉不纵,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捕不诉6601人,追捕追诉7132人。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纠正意见1116件。办理“减假暂案件1.4万件,核查纠正脱管漏管4733人。起诉职务犯罪632人,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73人。


? 民事检察注重提质增量。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979件,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民事案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95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违法提出检察建议1888件。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纠正“假官司”324件。


? 行政检察注重开拓创新。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91件,对行政机关存在问题提出检察建议550件。对行政审判和执行违法提出检察建议2060件。探索“府检联动”,参与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2.6万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046件。对3937件不起诉案件提出非刑罚处置的检察意见。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监督试点,办理案件206件。


? 公益诉讼检察注重精准规范。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206件。通过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职,把绝大多数公益损害问题解决在诉前;对诉前无法解决的,提起公益诉讼38件,以“诉”的确认推动问题整改。


从报告可以看出,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强化暖民心、惠民生、增福祉的检察举措,以高质效办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 用心办好民生案件。起诉电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1.1万人,守护老百姓“钱袋子”。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监督,办理案件316件。


? 依法保护特殊群体。办理农民工讨薪、追索赡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5170件。加强残疾人权益保护,督促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000多万元,推动相关部门修建修缮无障碍通道1226个。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发放司法救助金3239万元。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84人,帮助2170名涉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 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新收群众信访2.5万件均7日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成立“蔷薇花”等25个群众诉求化解检察工作室,打造检察环节群众诉求“终点站”。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阳光检务,在接受监督中推进高质效办案。接受人大监督更加主动,向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护航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等工作524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2851人次,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13件议案、371条意见建议全部办理回复。接受民主监督更加广泛,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7546人次,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等9万余件。接受履职制约更加规范,依法审查办理66件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后不捕不诉案件,逐案审查法院无罪判决案件,与省法院、省司法厅首次开展交流会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一体抓实政治、业务、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内生动力,为高质效办案提供坚实保障。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健全“三全”考核,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1人获评全国第五批检察业务专家,448人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人才库,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代潘菊等一批先进典型,108个集体、71名个人荣获全国、全省表彰,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记录报告3947件。深化拓展数字赋能,研发检察人员“三全”考核等23个“轻应用”系统,深化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与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贯通,自主研发法律监督模型224个,发现监督线索1.6万条、成案2392件,4个模型在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上分获一、二、三等奖。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帮助13个基层检察院协调解决“两房”建设项目资金,配合组织部门对99名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进行调整,省市两级检察院和81个基层检察院配备党外副检察长,全面深化创特色、创经验、创品牌活动,培育“益路黔行”等特色文化品牌126个。





王永金表示,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锻造过硬队伍,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开创贵州检察事业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贵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