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修检动态
32名农民工盼薪回家过年 ?
时间:2023-06-30  作者:韩志兴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家人团聚,围坐在火炉旁欢声笑语,人们在为2023年春节忙的不亦乐乎,但王某某等32名外地农民工正在为讨要一年来风吹日晒打工的血汗钱疲于奔走、愁眉不展。检察机关从支持起诉工作着力为农民工“撑腰”,帮助农民工一分不少拿回报酬,安心返乡过年,切实把检察为民情怀落到具体案件中,把案件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传递司法温度。

讨薪无果 农民工找到检察院

2023年1月5日,王某某等32人以农民工劳动权益受到侵害为由,向修文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经向王某某等人了解,他们多为外地人,截止到申请支持起诉当天,用工单位仍欠付他们70余万工资,其他工地上的工友都早已结清工资踏上返乡路回家过年了,面对家里多次来电问及归期,王某某等人感到沮丧和无助,他们为了工资的事情焦头烂额、夜不能眠。“背井离乡,辛勤付出,一年到头盼的就是能够荷包鼓鼓的,置办点过年货赶回家与家里人过个团圆年,可现在......”王某某向检察官这么说。

层层部署 检察官“管定”烦“薪”事

因为案涉人数较多、金额较大,又值春节,王某等人情绪激动,为了维护社会安定,党组书记、检察长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本院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联合介入该案,以检察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初步查明案件基本事实。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调查、调取证据等方式了解到,案涉工程于2021年8月5日开工建设,王某某等32人为施工单位四川某建筑公司提供劳务,主要从事案涉工程的泥工、钢筋工、架子工、木工、瓷粉工等工作。2022年6月15日,案涉项目虽竣工并经验收合格。但由于四川某建筑公司原因,导致建设单位贵州某电力公司未将剩余工程款结清,致使王某某等32人一直未能获取薪酬,成为了32个家庭的烦“薪”事。

减少诉累 缩短讨薪返乡路

因考虑到涉案人数多、时间紧等特殊性,若经由支持起诉登录系统、核实身份、制作调查笔录、法院立案、开庭审理、判决生效再到最终立案执行案款发放,难以保证案涉农民工在春节前能领受薪酬。结合本案实际情况,双方对工资欠付情况并无争议,通过促成双方和解更为适宜。承办检察官先是联系县人社局,详细了解涉案项目具体施工、竣工及验收情况,摸排欠付工资具体数额并形成初步核查清单。然后协助农民工自愿推选出农民工代表,保障农民工充分、有效地表达诉求。

协调发力 这次会议只说一件事

2023年1月10日,修文县检察院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共同为双方搭建平台,组织贵州某电力公司、四川某建筑公司、农民工代表召开协调会,并邀请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与会。会上,修文县检察院立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诉前调解,会议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研判工资发放困难的症结所在,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农民工代表及行政部门如何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准确发放达成一致意见,会议取得预期成效。

全程监督 农民工荷包终于“鼓”了

为保障工资按期如实发放,承办检察官一方面请农民工提供自己的务工印证材料,由贵州某电力公司、四川某建筑公司进行审核,杜绝弄虚作假。另一方面,由修文县检察院协同县人社局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贵州某电力公司及时将32名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2023年1月18日,案涉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完毕,历时仅13天。32名农民工在年前顺利领取到养家糊口的辛苦钱,顺利踏上返乡的列车。其中一位农民工说到“一家老小八口人指望的就是这笔钱,我们外出务工一年到头奔的也是这笔钱,有了这笔钱,我们回家也能过个安稳年了”。

紧盯不放 检察融合履职在路上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修文县检察院检察官仍然充满担忧,全县有多少像王某某等人的农民工朋友,他们可能还在为讨薪四处奔走、四处碰壁。为切实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修文县检察院立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融合履职,针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不到位、横向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份,立案磋商7件,追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55万余元,畅通县人社局与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交通、能源等行政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凝聚维权合力;行政检察条线以“我管”促“都管”,针对县人社局办理的涉及农民工权益的行政处罚、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不规范问题提出3份检察建议;与县人社局进一步达成共识,就农民工权益保护联合成立农民工权益保障办公室,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合力。
农民工朋友覆盖各行各业,是我们美丽家园的建设者,“讨薪难”一直是他们面对的最为现实的困难。我们将持续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检察服务,继续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党建业务融入检察业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用心用情办好案,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收获温暖。


  本院概况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组织机构情况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4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第四...
  案件信息公开 更多>>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付京决定逮捕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冉茂文决...
·贵阳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显明...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刘明决定逮捕
·被告人袁仁国受贿案一审宣判
  知行检苑 更多>>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
·监督落实未保法 联动保护未成年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修文县人...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七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阳明大道    电话:0851-82322161    邮编:550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